立夏时节养生:饮食宜清淡 纳凉要有度

发布日期:2015-05-07 15:58:5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转载

 立夏时节气温骤升,饮冷纳凉一定要有度,膳食调养应坚持低脂、低盐、多维、清淡饮食。

  初夏天气比较干燥,需要增加水分的摄入量,但不宜用饮料代替水,以免影响消化和食欲。多吃水果不仅可以补充水分,更是消暑和补充身体养分的首选。按照中医的说法,人的体质有寒、热、虚、实的区分。事实上,水果也是有性味寒凉的区别。肠胃不好的人,最好是选择“温和”一点的水果,比如虚寒体质以及胃寒、胃溃疡的患者,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凉食物。

  初夏应坚持清淡饮食,但清淡不等于素食,素菜缺乏人体必需的蛋白质,因此需要适当摄入一些瘦肉、蛋、奶、鱼以及豆制品。烹调时可多用清蒸、凉拌等方法,不要做得过于油腻。

  入夏之后,人们往往睡得晚起得早,易造成睡眠不足,增加午休可缓解精神倦怠。对于中午不能午休的上班族来说,午间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