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联合大学二届六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28 10:22:06.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gh

一年来,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为根本,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切实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较好地发挥了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能

1.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努力发展新会员,尽最大努力把工会工作延伸到所有职工群体,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注重提高基层工会活力,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教育和管理,注重提高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工会干部队伍,在服务中树立工会和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

2.坚持密切联系群众

工会工作应既服从服务于学校的工作大局,又贴近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在工作中,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倾听民生、了解民意,注意收集归纳职工的合理化建议供学校决策参考,积极主动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3.加强计划生育管理

认真做好我校计划生育管理、计生政策宣传咨询等工作,及时为职工办理生育保险、计生证明等相关手续,积极落实独生子女奖励政策,扎实做好计生数据的统计、上报,确保我校计生政策符合率达100%

二、全面建设职工之家,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一年来,校工会牢固树立“办职工之家,做职工之友”的理念,以精神文明创建为动力,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中心,努力打造职工依靠和信赖的“精神家园”。

1.打造文明之家

校工会坚持把文体活动与文化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和谐校园建设有机结合。一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新春团拜会、春季趣味运动会、“庆五一”职工活动、冬季环校越野跑、“庆元旦”歌咏比赛、扑克牌比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组织参加了中国计生协会举办的青春健康微作品创作大赛,承办了多场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和道德大讲堂活动。通过积极申报和认真准备,我们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了“省职工书屋示范点”,获赠了价值两万元的图书资料和五仟元的现金支持。我们还积极争取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获得淮南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指标一名,经过基层推荐和认真选拔,我校机电系徐梅老师最终获此殊荣。

2.打造温馨之家

校工会认真做好遗属、军属、残军、困难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排查慰问工作,对职工生病住院、直系亲属去世、寒暑假加班职工等进行探望慰问,并协助丧亡职工家属办理丧葬事宜。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和“六一”儿童节,我们会为女职工和职工的孩子们送去节日的慰问,对职工子女上大学给予奖励。为了丰富离退休人员的文化生活,我们组织开展了离退休职工春节座谈会和重阳节外出游览活动,为老同志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组织的温暖。为加强职工间的交流联系,增强凝聚力,我们连续三年组织职工暑期外出考察学习。为方便职工中午就餐,我们积极协调学校和相关部门,及时开设了职工食堂,在经营过程中,我们注意征集职工意见,及时给经营者提出具体要求和改进措施,从而保证了职工食堂的优质服务和饭菜质量。通过各类送温暖活动的开展,校工会用心服务职工,让大家感受家的温暖。

3.打造健康之家

为关注职工健康,提高职工健康水平和保健意识,工会组织开展了职工健康体检和女职工妇科检查。在开展体检活动之前,我们会对体检医院进行充分地调研考察,并根据职工的健康状况适当调整体检项目。通过积极努力,职工健康体检由原来的每两年一次调整为每年一次。今年,我们还配合市委保健办顺利完成了我校的全市干部体检工作。

三、推行民主管理举措,畅通民主对话渠道

一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工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民主求和谐,以和谐促发展,不断探索民主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新途径,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1.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校领导走访调研活动。校领导深入各系各部门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改进学校管理、推动学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也为做好民主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坚持工会委员集体议事制度。召开工会委员会议,就职工福利和活动开展等事宜讨论商议,并通过他们向全校职工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通过学校主页、各部门网站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学校的基本信息、发展规划和其他主动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得学校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最新信息,为信息查阅提供方便。

2.认真履行“两代会”职责,共谋学校发展大计

2013年,学校召开了二届五次“两代会”,工会除了做好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外,我们还把提案的征集、办理和反馈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二届五次“两代会”我们共征集代表提案14条,代表们围绕教学改革、职工福利、内部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经过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审核研究,确定办理部门。在具体部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我们定出时间表,督促其按时办结,并将提案的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提案人,从而确保提案的办理率和反馈率达100%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4年是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集中推进实施各项重大举措的一年,也是淮南联合大学建校30周年和面临全面发展新起点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会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提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文明和谐、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团结拼搏、凝聚力量,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