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联合大学二届六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28 10:19:5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1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学校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提升内涵”主题,依靠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应对挑战,努力扩大生源,招生工作成绩显著;创新人才培养,奋力推进质量工程,教学改革取得新进展;提升服务能力,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加强师资工作,加大引进与培养力度,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加快校园二期建设,校园展现出新姿态;完成以色列国政府贷款教学仪器设备项目,办学条件一步改善;积极开展创建工作,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取得突破。一年来,学校各项事业继续保持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回顾一年的奋斗历程,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科学谋划,招生工作再创历史新高

2013年我校普通高职(含五年制)专科招生工作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普通高职秋季计划招生2900人、报到2596人;五年制计划150人、报到148人,共计入学2744人,实现了新生报到人数和在校全日制学生总数的双增长,创历史新高。

电大开放教育全年录取927人,职大成人教育录取280人,奥鹏录取85人,全年共计入学报到1292人。

(二)深化改革,教学和技能鉴定再创佳绩

1、专业建设与质量工程取得新成果

一是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促进专业建设。中央财政支持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和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两个专业所在的机电系和化工系教学改革已深入到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取得明显成绩,涌现出一批勇于实践、锐意改革、奉献实干的优秀教师,教学实训条件有了十分显著的变化。中央财政支持的机电一体化和应用化工技术两个专业建设项目已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并取得一批优质教学改革成果。特别是机电系在校企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与几个本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研发、学生入企教学和订单培养等方面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成为2013年学校校企合作工作的亮点。

二是明确工作抓手,抓好质量工程。学校充分发挥两个央财建设项目教学改革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省级教学质量工程检查验收为抓手,深入推进省、校两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促进了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全校各专业开展了工学结合课程改革,2013年新增“教学做”一体化课程19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课程9门、“虚拟仿真技术支持课程”3门、“以赛代考,以职业资格证代考”课程25门,46门课程实施了过程性考试改革;开发多媒体课件5个,校本教材(讲义)5部。

去年我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检查验收得到校外专家的一致好评。在新一轮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竞争中,我校新获得“医疗美容技术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模具实践教育中心”校企合作实践教学项目、“实用药物化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项目等。获批通过省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

2013年我校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校教师公开发表教学论文30篇。

三是订单式培养取得突破。学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万名大学生就学就业人才计划”战略,支持企业转型发展。机电一体化专业率先开设“万泰集团订单班”现已开班授课,该企业赠送了典型产品样机和企业生产工作服。该班学生毕业后将为万泰电子公司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2、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技能大赛成绩斐然

在积极推行校内课程以赛代考,调动广大学生学练职业技能的基础上,学校也鼓励支持各系参加省国级技能和科技竞赛。目前,参加省级大赛已经覆盖了全校所有系(包括基础课部)。通过参赛,开阔了师生视野,积累了竞赛经验,锻炼和培养了一批教师和参赛学生,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大赛促进了教学改革,也对今后更大规模地开展专业技能大赛注入了强大助推力。2013年,我校学生参加安徽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8项。

学校高度重视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在各工科专业开设了《创造学》课,每年举办一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鼓励学生提出各类科技创新方案或作品,提出与所学职业领域相关的创意,撰写科普小论文,排演新节目展示才艺等等,不断强化学校创新创造的氛围。2013年在校学生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和己受理专利共20件。典型事例:经济系电子商务专业2011级学生谢先锋发明的“六旋翼航拍无人机”,在2013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科技成果交易会上受到高度赞誉,安青网、新浪网、淮南日报等媒体分别予以报道。

2013年底我校成功获批了“淮南联合大学职业技能资格鉴定所”,这将为我校相关专业全面实施职业技能证书培养课程(课程的教学做完全按照获得一定等级的职业技能要求,为取得证书为目的课程)搭建平台。

(三)以人为本,学生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我校学生工作始终贯彻以德为先、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把学生工作放到全校整体工作中系统推进,着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1、重视思政课教学,重视值周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发挥思政课的理论教育主渠道作用,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坚定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值周工作,每周星期一校领导和主要职能部门、各系负责人参加值周例会,听取校园安全、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和主要职能部门工作等校情汇报,传达上级精神等。学校主要领导及时调度协调相关事宜,指示贯彻意见。2013年召开了校级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会议,以会代训,提升了学生工作水平。

2、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绩。2013届毕业生共计1721名。截止201312月底,2013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9%,继续位于全省高校前列。(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见表1

1  淮南联合大学2013届毕业生初次就业地区分布表

 

就业人数

百分比

安徽

1020

59%

浙江

187

11%

江苏

241

14%

上海

109

6%

东北地区

17

1%

珠三角地区

45

3%

河南

19

1%

北京

29

2%

其他

54

3%

(注:东北地区包括吉林8人、黑龙江1人、辽宁8人;珠三角地区包括广东23人、福建12人和海南10人;其他包括重庆2人、云南1人,新疆7人,天津5人,四川7人,山西11人,山东11人,河北8人,内蒙2人。)

学校努力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在各专业开设就业指导课,积极组织创业培训。在学校主要领导的积极争取下,我校继续获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硬件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暂设在实训楼的大学生创业培训中心得到市经费资助30万元。

学校注重加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2013年与市政府信息办联合成立“淮南联合大学云计算微创业体验中心”,服务于地方产业转型发展,每年得到专项资助资金,打造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新型平台,提高了学校的美誉度。

2013年,360名学生参加了淮南市大学生创业培训;学校举办了第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创业规划大赛,100多名学生参赛,有2个创业团队参加了安徽省创业规划大赛的半决赛;2013举办了两场创业报告会,我校创业成功校友梁星超(芜湖市立坚胶业有限公司)、王瑞(宁波天瑞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分别作创业报告,400余名学生参会,反响强烈。

积极推行双证书教育(毕业证+职业资格证)。目前,双证书教育已经覆盖全校38个专业(含3个五年制专业)。

(四)加强培训,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1、师资培训工作得到加强。一是组织中青年教师参加国培和省培。一年来,学校按照上级“两培”计划安排,分批次组织教师参加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举办的高职院校教师各类业务学习培训。国培参训8人、省培参训8人。其他形式培训48人次。二是对2013年新进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参训11人。三是继续完善专任教师双师实践锻炼制度。鼓励教师到校企合作企业实践,参与企业研发合作。四是利用暑期开展学习交流,连续两年共计16位系主任、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学习研讨会。

典型事例:机电系副教授李善田同志,于2012年元月至201312月在我校合作企业湖南首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兼职科研期间,很好地完成了湖南首创各所属水务分公司的自动化改造工作,显著提高了该企业的技术水平。湖南首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2012年年终评比中,特别授予他为湖南首创公司先进个人,并予嘉奖。

2、学历职称提升工程结硕果。2013年,学校学历、职称提升工程又取得了新成效。截至201312月,又有14名教师获得硕士学位。何晓文、朱小萍获得教授任职资格,黄伟等15人获得副教授任职资格;17名青年教师获得讲师资格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我校“十二五”师资建设重要指标已经提前完成,这为学校今后办学上层次夯实了人才基础。

(五)加快建设,整体办学条得到改善

一是完成了以色列国政府贷款教学仪器设备项目,使得我校“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这一办学条件重要指标超过了国家合格标准,也为提高教学质量创造了良好条件。二是2013年底新办公楼、三栋学科楼主体工程结构封顶;学生公寓及学生服务中心复合楼完成施工招标。目前,办公楼、三栋学科楼预计将在六月竣工,学生公寓及学生服务中心复合楼正加快施工,预计在八月底交付使用。

(六)深化合作,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年来,我校推进校企合作,鼓励老师密切针对淮南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研活动,积极争取市科技局支持,科研立项再创新高。获省自然科学研究项目8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获省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个,获淮南市科技立项共5项、获得资助经费48.4万元。学校鼓励师生创造发明。一年来,我校教师和学生共申报专利49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5篇,学校科技奖励50余万元。

(七)丰富载体,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去年,学校成功举办了第6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第三届春季师生趣味运动会和第20届秋季田径运动会,各系成功举办了师生周末文艺汇演,这些校、系两级主题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一大批学生在活动中锻炼了组织能力,增强了集体意识和团结协作能力,涌现出一批富有创新精神、身心健康、阳光向上的学生骨干,提高了青年大学生的整体素质,维护了校园的和谐稳定。

按照《淮南联合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2013年共表彰“三好”学生506名、优秀学生干部121名、单项积极分子98名、阳光体育标兵1220名、优秀团干456人次,优秀团员256人次,先进团总支4个,先进学生会4个,先进团支部23个。共有7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83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3年,学校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列支当年事业性收入的4%作为勤工助学经费的要求,用于学生勤工助学、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减免、优秀学生奖励、学生生活补助共计112万。与此同时,共有1618名家庭困难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

(八)依法治校,科学民主管理得到完善

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认真办理二届五次提案意见,使“两代会”成为倾听民声、汇聚民意、推行民主的重要会议。今年是淮南联合大学推行“两代会”制度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经由“两代会”研究通过了一系列制度性文件,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非涉密文件,都已收集整理、分类发布上网。

此外,学校还认真做好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完成了二、三级机构干部新一轮聘任工作。

认真做好统战工作,积极支持九三学社淮南联合大学支社委员会开展工作。

制定并上报了《淮南联合大学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总体实施规划(20132020)》。首次发布了《淮南联合大学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报(2014)》。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校教职员工群策群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特邀代表、历届老领导,向辛勤工作的老师们、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工作中存的不足:一是教学改革在不同系、不同专业中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二是校企合作整体上对双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互动作用不强,校企深度融合任重道远;三是人才培养工作对我市经济建设的贡献度还不够高;四是学校管理仍有粗放、低效的环节,精细化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通过深化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近期,国家将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高等职业教育受到党和国家越来越高的重视。我们要深入思考和挖掘国家层面的政策将会给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带来的机遇,如何以有备而抓机遇;同时又要分析面临的挑战,如何以改革而破难题,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大胆探索,奋发有为。

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以加快发展解决突出问题,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助推学校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各系专业特色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增强系部活力,突显服务淮南地方产业升级和服务合作企业的能力;进一步深化管理改革,着力增强基层部门管理服务能力,提高师生满意度;进一步深化学校民主管理改革,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办学治校水平。

关于学校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学校已经印发了《淮南联合大学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做出了部署。今年,学校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群策群力,再创招生工作佳绩

一是更加系统地推进招生工作。全校上下务必要牢固树立招生工作始终是高职高专院校发展基石的观念,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目前要立即着力做好做细今年普招、开放教育和成教招生宣传工作。各系要高度负责,认真撰写好各专业的校园网页专业介绍,精心设计出图文并茂、突出专业特色和亮点、亲和考生和家长心理的“作品”。教务处招生办要编印好2014年普招招生简章,大幅简章要体现学校硬件新变化、软件新实力、校容新面貌,专业简介文字要力求更加通俗、精炼,增强宣传的感染力;师生宣传用的小幅简章要更加凝炼,方便使用的同时,提高文稿的说服力。宣传部校刊编辑部要立即着手设计招生专刊,按在校师生人手一份印制,专刊要把学校亮点特色和典型事例图文并茂地表现出来,充分发挥报刊的影响力。成教院要把在校电大生、成教生和有联系的往届毕业学生广泛发动起来,利用好移动校园信息平台用,及时创作出今年秋季电大和成教招生简章。

二是更加有效地把师生员工组织起来。要在全校上下树立起“各级组织有责任,人人肩上有任务”的大招生理念。特别是招生有难度的工科和文科系,一定要努力让每一位本专业的在校学生成为招生宣传员,千方百计争夺本专业生源。所有教师,特别是生源较差专业的教师更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十分的招生热情和实际行动,力争有自己招来的新生。

(二)深化改革,切实提高人才质量

一是央财支持项目专业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扩大引领和示范作用。机电系和化工系要在央财支持项目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加大专业群的课改整体推进力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上有新进展,在教学成果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发挥新进仪器设备的教学做作用,充分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做、思的积极性,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良好职业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两系要注意平时积累,随时准备着积极申报央财和安徽省教学质量工程新项目。

二是各系要积极完成省教育质量工程项目,大力支持项目主持人和研究团队深化改革,出创新成果。省级质量工程项目都要以获得省级教育成果奖为目标,项目负责人要倾心全力实施,所在系主任要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进一步完善落实教改举措,真正让广大学生受益,力争高等级省级教学成果奖。

三是继续扩大过程性考核改革课程的覆盖面。全体教师和教务管理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单纯的课程结束时一次性考试的弊端,认识到教育对象的实情,千方百计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压力、有动力、有兴趣、有收获。各教学系系主任、副主任要把主要精力投入课改工作,每学期抓几门课、抓出实效来。做好第三轮优教优酬课程的遴选工作,促进课程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是各专业要积极推进校内职业技能竞赛课程的改革;同时充分发挥“淮南联合大学职业技能资格鉴定所”平台作用,选择典型课程,实施教学与职业技能鉴定一体化改革。在各专业广泛开展校内技能竞赛的群众性基础上,积极支持各系组队参加国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和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特别是力争在A类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教育观念更新、思想解放,对于教师和教务工作者是能否落实教学改革的重点;对于系主任和专业带头人是一个系一个专业教学改革能否不断推进的关键;对于学校领导是学校教学改革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效的保障。让我们共同进一步思想解放,积极投身到教学改革的探索实践之中。

(三)扩大开放,增强学校发展活力

开门办学,走校企合作之路、走中高职合作之路,努力在淮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体现更大的价值,以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贡献赢得政府和社会更大的支持,应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一是深化与校企合作单位的全面合作。着力加大对企业的科技服务,大力支持各系组织教师根据合作单位科技进步实际需要的科研立项;着力落实校企合作单位参与我校各专业职业人才培养过程,聘任一批合作企业的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专业教学任务;促进合作企业职工培训和学历继续教育;继续落实暑期专业课教师到与我校已有合作协议的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在完成企业实际工作中切实提升职业能力,为企业做出应有贡献,为校企合作添砖加瓦。

二是全面落实中高职教育联合体工作,与中职学校着力在合作、互惠、共赢上下功夫,为明年自主招生和中职招生生源打下基础。

三是各系要落实《淮南联合大学校企合作服务共赢能力建设办法》,按照《淮南联合大学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总体实施规划(2013-2020)》,进一步明确本系服务淮南转型发展战略的目标,落脚在校企合作成效上,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引领下的专业建设,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中的双师队伍建设和科研服务,加强互利双赢的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切实提高职业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校服务淮南地方产业和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办学实力和活力。

(四)育人为本,扎实做好学生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科技文体活动的育人水平。要更加重视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艺术体验与创作,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办成成果展示的盛会、对外宣传的窗口、表彰优胜的平台、传承文化的纽带。要更加重视阳光体育活动的组织,体育课要发挥引导广大学生热爱体育活动、养成体育锻炼习惯的作用;各系要组织春秋运动会前期系选拔对抗赛事,努力扩大学生参与面。要搞好各类球赛、棋赛和越野跑等比赛,培育学生的集体团队精神,让学生在各类文体活动中提高素质。

二是着力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学生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在于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要按照教育部新颁布的辅导员职业化标准,提升辅导员班主任素质和工作责任心,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是着力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我校生源的多样性要求学生工作必须针对各类生源的实际,采取不同的管理教育方式方法,扎实有效的育人,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对一个学生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要坚持不懈地抓安全教育、晨跑、晚自习和上课率,精心培育良好班风学风。

四是着力发挥学干和学生社团作用。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和自律作用既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又是在校学生素质提升的有效途径。“三人行,必有我师”,学生之间都是老师。学生处、团委要抓好学干培育工作,加强社团工作;各系要更加重视学干在促学习、促文明、促健康生活方式、促体育锻炼、促班级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辅导员班主任要把学干作为自己工作的左膀右臂,深入掌握每一名学生的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

五是着力做好学生创业培训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学生中蕴藏着创新创业的巨大潜力,青年始终是社会新经济业态的主要创造者。国家和社会希望每年700多万毕业大学生中能不断涌现出各式各样的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的创业者。对于我校来说,主要是抓好创业培训,扩大培训面,提高培训水平,同时,积极帮助在校生创业,培育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联大学生申办的小公司。

(五)加快建设,完善各项办学条件

学校今年将举行建校三十年校庆。当前,学生公寓及学生服务中心复合楼建设进度是确保2014秋季新生按时入学的关键,必须把日常工程进度抓紧抓实。对于新办公楼和三栋学科楼工程主要是抓好质量,在本学期内交付使用后及时安装办公和教学设施,及时完成搬迁工作。目前,我校新机械加工车间厂房正在进行基础地质钻探和厂房设计,不久将可以施工,力争秋季建成使用。以上建筑楼群的建成,将使得学校“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这一办学条件重要指标达到国家合格标准,标志着校园二期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校容校貌面貌一新,办学条件将有质的飞跃!

要继续推进省级文明单位、省级花园式校园、省级节约型校园的联创活动。要持续不断地抓好学生公寓文明创建,抓好新生入学时段的宿舍文明教育,落实公共场合戒烟,通过对一届届学生的持续教化,提高学生公寓环境卫生水平。要在新生入学军训期间,引导文明就餐、爱惜食物,维护良好就餐秩序。进一步加强节水节电工作,进一步减少塑料食品袋使用量,保护环境。当前要抓住时节,大力植树披绿,提高校园绿化美化水平。

(六)扎实推进,提升整体办学实力

要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深化管理改革。一是着力提高干部素质,把作风建设抓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勤政廉政之风,严于律己,欢迎他律,勤勉履职,积极推进年度工作计划,干出成效、干出亮点。二是着力发挥二级机构的纽带作用,要通过优化内部管理结构和岗位职责,着力解决上下脱节、左右不力和劳逸不均的问题,在科学管理和精细管理上敢于担当。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密切联系二级机构,关心和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鼓励和支持他们的工作。三是抓好所有面对师生服务部门或岗位的工作作风,办事讲效率,态度讲和蔼热情,真正把师生满意作为工作到不到位的标准。四是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制定好学校章程,进一步赋予校学术委员会充分的学术权力,进一步搭建多样化的民主管理平台,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切实回应师生期盼,让广大师生共同分享学校发展成果。五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纪检监察部门的督察督办职能,用制度进一步强化各级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失职渎职惩罚制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向未来,学校发展的压力与动力同在,挑战和机遇并存,改革需要勇气,发展需要拼搏。因此,只要我们坚定创建省内一流高职院校的信心,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深化改革,努力奋斗,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提前完成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谱写出学校新的篇章!